臺灣,北緯21.5-25.5度,地處亞 熱帶。氣候上,高山終年雲霧繚 繞,產生漫射光照,使得茶樹生 長可達到較高的光合作用,相對 的提高了茶葉香氣,滋味甘醇、 湯汁圓潤,而空氣相對濕度高, 水氣充沛等溫暖濕潤條件,非常 適合茶樹生長,所以台灣才能成 為優質的世界著名茶葉產區。
 
  茶,在世界上,是僅次於「水」被喝得最多的飲料。而我們一般通稱的烏龍茶,產地大部份集中在福建、廣東、以及台灣。而台灣烏龍佔全球烏龍茶產量的四分之一,且以優質茶為主。

臺灣早期茶樹品種及製茶技術皆源自福建安溪與武夷山,因良好的茶樹生長環境以及不斷的改良製茶技術,在1861年就有少量的茶葉回銷廈門及福建,
更於1869年將12萬公斤的烏龍茶以「FORMOSA TEA」之標記直接銷往紐約茶葉市場,因品質優良而大受好評,開啟了臺茶躍上國際舞台之契機,是當時最重要的產業。

自1980年以後,台灣由於外貿順暢,國民經濟所得提升,生活日漸富裕,使得茶葉的市場由外銷急轉為內需。原本以外銷做大宗生產的紅茶、綠茶,逐漸發展為精緻清香型半發酵茶。尤以香氣清揚悠雅,滋味甘醇豐厚的高山烏龍茶最為大眾所喜好。正因為台灣擁有這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地理位置及優渥土壤(產茶地區之土壤為富含鐵質成分之黏質壤土,最適合茶樹之培育)等條件,讓台灣茗茶與眾不同的芳香不僅獨步於內,近年更是長揚國際,贏得讚賞。

 
   
  1911年意大利在托利諾舉辦國際工業勞工博覽會以第一大獎證為頒與台灣茶
出品者:台北茶商公會